close

作者: 理查.洛夫, 一位長期關注並投身於自然、家庭和社區領域事務的資深記者&暢銷作家
讀完「失去山林的孩子」後,我的感觸是
有山爬就多爬山,
有公園去就進去多走走,
家裡有院子就多種種花,
住在城市裡沒院子,就在陽台上種花,
連陽台都沒有的,就在窗台邊種幾盆小小的植物罷!
植物的生命感總令人感動。


每當看到有人就站在花植物旁邊燒紙錢時,我總是會很心疼的告訴他(她)們說
「植物會很熱甚至會被燒死的。它和你我一樣是有生命的,只是不會講話、無法走路而已。
拜託!拜託!我幫忙把紙錢桶搬離花遠一點」
我常想如果這些人平常會種種花,相信對植物就會有一份感覺和感情,
燒紙錢時就不會對花草那樣的視若無睹。
平常對花草視若無睹的人對行道路上的樹木、對生活周遭的大自然環境也一樣很難去關愛。

「失去山林的孩子」,一本能引起令人共鳴的書,
書的內容正是我也常思考的問題。

那天在山上遇見了sungin,她因為喜歡山上的樹,假日常常會走到山上來,
和我的心境完全一樣,我們從小時候爬樹的記憶開始聊起,
她比我更幸福的是她的二哥曾經在樹上蓋了樹屋,還用繩子製作了簡單的鞦韆。
雖然我們的童年生活在一南一北,卻因為「樹」而展開了愉快的樹林中談話。

我和「失去山林的孩子」的作者一樣有過那種與大自然接觸的童年,
儘管作者接觸的是森林,我只是家裡的小院子、家附近的小小樹叢。
但爬在樹上的探索秘密,遐思無限空間的心境竟是如此相同。

我也常想現代的小孩童年已很難享受爬樹、坐在樹幹上的快樂與驚喜、
走進樹叢中仰望天空渾然忘我的畫面。
花草樹木對許多現代孩子們而言,似乎感受不到它們的存在,
這樣的孩子們要他們如何愛護這大自然?
一個對大自然沒感覺的孩子長大後,他們對於大自然的劇變會提出什麼樣的解決方案?

長久不接觸大自然的孩子容易產生憂鬱症,容易成為過動兒,容易不專注。
然而,城市愈來愈發展,生活空間越來越狹小,人們越來越遠離自然時,
我們該怎麼辦?
不可能回到從前的鄉間生活,現代城市畢竟有其方便之處,不能否定時代進步的重要性。
只是,在我們現在的生活空間、環境中,如何加入大自然?
讓孩子、大人們能天天接觸大自然,這一向是我相當有興趣的問題。

書中精華
P32.
我常常一個人去爬樹----, 現在我早已過了爬樹的年紀了,
但是我覺得這些早年在樹林中遊蕩的經歷大大影響了我的一生。
樹枝上的遠眺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廣,在樹枝上隨風搖擺讓我變得平靜、專注、敏銳,
這都使我終生受益。

我們這一代人在成長過程中,理所當然把自然視為生命的禮物,我們覺得下一代人也會和我們一樣。
但時代變了,現代兒童的成長過程中存在一種現象,作者稱之為「大自然缺失症」。

P53~P54
與自然的直接接觸有益於兒童的身心健康----,
直接接觸自然能減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症狀,並改善兒童的認知能力及面對壓力和抑鬱的抵抗力。

大自然缺失的現象是指人類因疏遠自然而產生的各種表現,
如感覺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等,自然缺失甚至會改變都市人的行為及思考模式,
長期的研究顯示,公園及露天場所的缺乏與高犯罪率、抑鬱及其他都市弊病相關。

為什麼年輕人需要自然
那些感受大地之美的人,能從中獲得生命的力量,直到一生的盡頭。
卡森(Rachel Carson,1907-1964)
P61
自然景觀,或者至少花草庭院有修身療養作用,這一觀點自古有之,並且一直流傳。
二千多年前,中國道教就建造溫室和花園用以延年益壽。
早在1699年,「English Gardener」這本書上也提到「花些時間在花園裡掘土、種菜、除草,
沒有什麼比這個更有益於您的健康。」

P65
英國和瑞典的研究者發現,身處在充滿樹木、綠葉、自然美景等綠色環境中的慢跑者,
要比在健身房等人為環境裡燃燒相同熱量的人,更有復原力,也更不容易焦慮、發怒和憂鬱。

自然是兒童情感創傷的療養所,----自然對於醫治身心壓抑是多麼有效,尤其是現在這樣的環境。
自然可以舒緩每天的壓力,而這些壓力可能正是兒童憂鬱症發生的根源。

P68
每當生活中遭遇不愉快的事情時,大自然就是我能去的地方,在那裡我不必應付任何人。----
一旦你投身於自然的懷抱,她就能讓你意識到自身的渺小,讓你明白,世界上除了自己還有很多偉大的事物。這能幫助你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唯有在自然中,
眼前的問題不會要求你要立即給予關注或答案。在自然中,你可以暫時逃離一切,但又不會與世界脫節。


P69
我當時還是個孩子,淘氣、好動,因此在學校讀書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煎熬。
但是自然卻給了我無比的安寧與歡愉,我可以平平靜靜地坐下來釣魚、捕蟹,
連續幾個小時都不會厭煩,即使一無所或也還是很開心。


P179
孩子與自然建立聯繫的最有效方式,就是讓我們先與自然先建立聯繫。
孩子們感覺到大人們對大自然的熱情,孩子們會模仿的。


P184
兒童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缺乏對自然美景的體驗而是缺乏與自然元素的日常接觸。-----
在兒童的眼裡,去山間或自然公園探險常常比不上巷子盡頭的溪谷那麼神秘有趣。

P187
園藝是另一種親近自然的傳統方式。----,建議父親們栽種生長速度快且便於兒童抓取的種子,
以鼓勵孩子的熱情。

P192
在自然中,我們會運用所有的感官。------兒童能經常接觸自然,就能更直接看到這個世界。
------自然有助於幫助兒童樹立自信


P227
我們希望所有學校都能開設園藝課,----
希望全美國的孩子都可以就園藝的問題進行交流,----
希望孩子們可以把學到的園藝帶回家,帶動家人一起參與。----
每天放學我們全班同學一起去蔡園時,無論工作多難多累,大家都會覺得很快樂、很滿足。

P228
讓孩子們了解自己每天吃的食物是如何來的很重要。-----
學校可以進行一些小教案,如蝴蝶花園、給小鳥餵食洗澡、種樹,或是建立自然植物園。-----
用眼睛看只能了解植物的表面現象。灌木叢及可以爬的樹才是真實的。----
對孩子們來說,種一圈1.8公尺高的樹木便是座森林。


P230
校園有多樣自然環境的學童,體能活動較多,營養方面的知識比較豐富。
彼此往來比較有禮貌,也比較有創意。校園綠化也能吸引附近社區成人多參與校園活動。

綠色校園另有一大好處,不少教師表示自己重拾了教學的熱情。
-----教師也有權利享有大自然洗滌疲憊的功效。

P258、259
綠色都市主義迅速發展中,尤其在西歐。----
「綠色屋頂」越來越普遍。
由植被、天然草地甚至是樹木覆蓋著,這樣的屋頂有防止紫外線、淨化空氣----,
夏季可為房屋降溫,冬季可為房屋保暖。
----越來越多的建築師把常春藤和其他的植物形成的「綠牆」納入設計中,
既使建築外觀更自然,也能防止塗鴉。


P297
我們教女兒祈禱。但自然為她的祈禱詞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標準和與境,
也是她學習熱愛和尊重所有生命的好地方,在那裡,她可以親眼看到,親手觸摸到,
甚至聞到生命的誕生,也會學習盡自己的義務去照顧其他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ling 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